2014.12.13 嚴建平「結束佔中,聖誕快樂」文章刋登於大公報

2014.12.13星島日報_結束佔中 聖誕快樂2014.12.13   嚴建平「結束佔中,聖誕快樂」文章刋登於星島日報

 

結束「佔中 」 聖誕快樂

執筆之際,正值 「佔中」第75日 ,法庭頒授禁制令,政府順應民意,警察果斷執法,專業清場的時候。

反思過往七十多日,打著和平與愛的旗號,實則鼓吹以暴力佔領政府總部的學聯及學民思潮(簡稱雙學),怎樣令市民起初由同情學生發起,參與社會運動的熱情,轉而厭惡此等變成違法亂紀,破壞社會秩序,剝奪他人權利的行為,以致後來的勉強絕食接力鬧劇亦不能挽回民心的一幕幕片段浮現眼前。

其實「佔中」鬧劇的徹底失敗,雙學及「佔中」人士有没有痛定思痛,切切實實地找出原因呢?他們追求的所謂「真民主」、「真普選」,叫出「公民抗命」,「無畏無懼」口號,既不切實際,又違反基本法及人大決定,更未得到大部份市民認同和支持。簡單概括來說,徙然口號而已。一個未經反覆實驗、不配合國情、港情,不按步就班磨合的民主體制是絕不能經得起時間的考驗。這個强行加諸香港的所謂「真普選」終歸失敗的。

「佔中」運動由開始至如今閙得沸沸揚揚,交通阻塞,烏煙瘴氣,道德敗壞,嚴重影響經濟,市民日常工作及生活,更甚是撕裂社會及家庭。旺角清場後流動佔中的「鳩鳴團」讓人啼笑皆非,更令商户、市民不得安寧。怪不得一般普羅大眾大多擁護和支持特區政府的清場决定,支持警方實施清場行動。

社會的穩定繁榮不是必然的,激進份子引發起的抵制清場、挑釁警方、制造流血衝突等行徑是應該依法予以制裁。特區政府亦應依法懲處「佔中」策劃者、組織者及指揮者。反對派既然完全知道法律責任及後果,就要對「佔中」引發的暴力行為,對「佔中」導致的惡果負責。

香港經此「佔中」一役,元氣大傷。政治爭抝弄至社會撕裂加深,朋友、家庭不和,上班的不務正業,學生不思學問,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平靜,恢復正常。際此關鍵時刻,立法會泛民議員還搞對抗,不合作行動,對政府公共議案、公共服務及基礎建設的撥款,進行「拉布」抵制,祇會窒礙香港發展,令青年計劃、敬老扶貧、垃圾處理、公屋興建、經濟發展等一大堆社會問題得不到解決,為了甚麼理想要搞垮香港至萬刼不服才罷休?

現在「佔中」鬧劇已落幕,但願政府藉以清場行動能讓市民過上一個快樂、祥和的聖和新年。亦希望社會秩序能儘快恢復,家庭、朋友和諧,學生專注學業。社會儘早聚焦第二輪政改諮詢,為香港早日達至普選而努力。

我們更要監察立法會運作,停止拉布,務要為香港市民做實實在在事情,保持繁榮穩定和持續發展。

在此,我祝願大家有一個歡樂聖誕節和美好的2015。

香港建設管理交流中心主席
嚴建平工程師 JP

Facebooktwitterredditpinterestlinkedinmail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