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6-12.1 北京清華大學國情暨建造專題研習班 (26/11-1/12) 學習報告

北京清華大學國情暨建造專題研習班 (26/11-1/12) 學習報告

團長嚴建平工程師JP

際此香港非法「佔領」運動如火如荼的歷史轉折關鍵期,作為香港建設管理交流中心的主席,和香港建造專業人士協會的會長,我十分榮幸得到香港中聯辨的大力安排及北京清華大學的鼎力支持,也獲得界內企業的贊助,能夠成功舉辦此次的國情暨建造專題研習班。

這個班的組成是老、中、青三結合,既有資深年資的建造界老總、正值當打之年的界內中層骨幹、及初生之犢的青年工程師。大家都抱着同一個目標,期望透過是次課程,親身了解現代國情,從而反思香港未來發展之路。

課程內容包括認識國家的現況及當代政策,除政治、經濟、外交及基本法外,還有城鎮化的發展及政策、國內發展工程帶來的環境及安全問題、內地建築行業的相關法律法規等,並獲安排與北京京港地鐵公司交流地鐵工程及工程項目管理。老師們都是資深的教授,學問淵博,教材資料齊全,討論透澈,立論精闢,並能舉出歷史重大事件及近期發生的事情,作出一針見血的深入闡述分析,幫助我們深入了解課題。

除了「小課堂」外,課程也注重「大課堂」的學習,並安排團員與清華大學學生作校園遊及小組討論,欣賞清華大學校園的秀麗景色,及學校生活狀況。團員亦爭取課餘時間,到王府井、天安門、前門、國家大劇院、後海、五道口等地方,了解北京市民的日常生话。

中國這幾十年來走出了一條既借鍳世界文明成果,又能立足國情,獨立探索,實施改革開放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路,大大改善國民生活,提升國家的經濟實力。然而改革開放30年,中國未來仍會面對深層次的經濟、社會及政治矛盾和風險,世紀的挑戰與機遇並全。我們須要沉着應對,為兩個100年的未來發展目標而奮鬥,推展全面深化改革,重點是經濟體制改革,及推進公平社會體制改革。教授們強調穩定是前提,改革是手段,而發展是目標。他們更語重深長地指出改革的成功首要有賴強有力的政府、其次是法治制度及法治意識,再次才到民主問責,正確的次序十分重要。

至於香港的問題是人心還未回歸,香港人還未了解及貫徹實施「一國兩制」,缺乏國民身份的推廣教育,導致對國家的認同感嚴重不足。香港政治體制發展須要按照基本法循序漸進,重點是求穩定。「佔中」是違法,是自殘行為,破壞香港最重要的法治核心價值,我們應該反對。

總的來說,課程內客豐富,加深香港建造專業人士對國家現況及中央政府富代政策, 以至香港政制發展及香港基本法的認識。

作為香港的社會中堅專業人士,也作為清華大學的一份子,我們要秉承清華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獻出一己力量,可以作出以下的貢獻:
1.做好自己的專業工作,培育後進,為國家和香港建設。
2.與內地企業及同行合作,為國家「走出去」服務。
3.實施香港專業到內地服務。
4.向中央及特區政府切實反映香港生活習慣、文化差異、及對民主素求。
5.反對非法佔中破壞經濟和社會秩序的行為。
6.積極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手段,討論及進行優化第二階段的政制發展設計方案。

/NNN

Facebooktwitterredditpinterestlinkedinmail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