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6 • 星島日報刋登主席嚴建平的【一定要擴建現有堆填區嗎?】文章

2013.07.26 星島日報 - 一定要擴建現有堆填區嗎

 

一定要擴建現有堆填區嗎?

建設管理交流中心主席 嚴建平工程師 JP

 

從九七回歸至今,環境局長期以來都在推行「減廢、回收、妥善處理廢物」的都市固體廢物管理策略,但效果一般。策略的減廢及回收的目標不夠進取,推展過程緩慢。在處理廢物方面,環境局計劃擴建現在的屯門、將軍澳及打鼓嶺垃圾堆填區。由於擴建的堆填區靠近新镇,嚴重影響民生,對長期受堆填區困擾的市民不公平,招致強烈反對。環境局缺乏香港整體發展宏觀視野,也未作全境全盤考慮,堅持擴建現有三個垃圾堆填區,衹呼籲當區市民顧存大局,未能體察民情,導致撥款申請在立法會觸礁。

 

加快實施垃圾焚化

 

垃圾堆埋後產生的長期土地沉降不穩定、臭氣、污水等衛生環境問題頗為嚴重,影響土地發展,是沒有一個社區願意接受的。台灣及新加坡採用多種廢物管理方案,包括垃圾源頭分類、廢物回收、循環再用、污染者自付政策、垃圾焚化等。一些城市更決心爭取達至「零堆填」的廢物管理目標。隨著科技的進步,新一代的焚化設施是可以符合現代嚴謹的排放標準。發達城市如東京、漢堡、新加坡、台北及巴黎等都使用新一代的焚化技術去處理廢物。有些焚化爐,根本是非常受歡迎的環境旅遊點,而居民的房屋是接近焚化爐圍牆。我們認為政府應盡快興建高低污染的焚化設施,既減少填埋區室氣體排放,又能轉廢為能,雙重效益。環境局應盡快採用新一代的焚化方法來處理廢物,減少對堆填區的依賴。

 

擴建現有堆填區不道德

 

環境局估計三個策略性堆填區會在未來5至6年達到飽和,比原先估計的時間更早。為了急切應付堆填區的不敷應用,環境局計劃擴建現有的三個策略性堆填區,並打算先從清水灣郊野公園劃出5公頃的土地作為鄰近將軍澳堆填區擴展之用。這計劃將對鄰近環境構成一定的影響,鄰近居民及環保人士因此而作出強烈的反對是合情合理的。把本港部份珍貴的郊野公園改為堆填區擴建會影響環境,是不道德的,而絕不可取。

 

厭惡設施匯聚屯門不合理

 

政府每次都將厭惡性設施選址在屯門,影響屯門居民生活健康和進一步發展。區內厭惡性設施數量早已為全港之冠,並計劃於未來幾年在區內興建污泥焚化、火葬場、骨灰龕、中央垃圾焚化爐及超大型擴建垃圾堆填區等,使人認為政府多年來都妄顧屯門區居民感受,漠視居民的反對意見。地區產生強烈的反對是理所當然的。

 

「填海」比「填地」更環保

 

發展局現在正就「優化土地供應策略」作公眾參與活動,其中建議在長洲以南填海造地建立土地儲備,接收處理全港每天產生剩餘的建築廢料和污染海泥。長洲南的人工島是環境影響最少、最有創意、及提供最多土地的方案。由於遠離市區及新市鎮,它更可作新的垃圾堆填區,高低污染的垃圾焚化設施及其他厭設施選址,以釋放市區相關用地,一舉兩得也。環境局以環境理由反對「填海」,但又鼓吹對環境及土地發展都有巨大影響的「填地」是不合理,自相矛盾。政府宜立即研究可行性,環境局及發展局不能採取「各顧各」的政策,應互相協調,共同計劃用地選址,既可減少擾民,又可節省公眾參與的人力物力。

 

 

我們不一定要擴建現有堆填區,可利用契機搬遷厭惡設施,更能廢物利用,增加土地。事實上,香港也過分依賴堆填區作為處理固體廢物的辦法,現在應該是決心改變的時候,盡快落實多元化廢物管理方案,仔細參考和吸納其他發達城市多種廢物管理方法的優點,令到香港達到「零堆埋」目標,為我們子孫後代保持可持續發展而努力。

 

 

/NNN

Facebooktwitterredditpinterestlinkedinmail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